伍仃

路边小灯

小亚变成透明青蛙

一个梦的记录。

梦里我还在高中,班级里有个女生叫小亚。小亚是个沉默的人,没有什么朋友,我们偶尔说过几句话,后来她突兀地不再出现,好像动画片转场里消失的背景路人。我偶然想起去打听,发现她意外去世了。

班里的人都当她转学了,因为她本身就是透明人体质,所以没有激起什么波澜。小亚皮肤惨白,身材枯瘦,长得不好看也不难看,为什么没有过人追求她呢?我时常这么想,但是想到可能有人会喜欢她我又觉得嫉妒。我自认各方面都比小亚更好,可事实上我的身体正在做矫正,显得厚重又丑陋。我每天穿着宽松的大衣服,面色阴沉。没有人正在追求我,所以理应也不该有任何人追求小亚。

在一次班级项目分组里,我故意大声说我最讨厌集体活动,因此没有人来找我。也没有人找小亚。这是我们第一次被遗落在同一个角落。

没有人在意小亚死了,我感到愤怒,更感到窃喜。我在朋友圈、空间、微博都写了长文,夸大甚至捏造了我和小亚的关系。我说我是她生前唯一的朋友,我们彼此拯救对方于孤独的深渊;我说自己听到了噩耗哭了一整晚,无法接受她的离去;我痛斥大家无视了她,无视了她的一切。小亚,我说,我没有朋友了,我只有小亚。

大家都被我的文字触动,开始组织小亚的纪念活动。我被同情和自责推到了人群的中心,他们向我道歉,向我表达悲痛,和我说我很善良,并希望成为我的新朋友。第一次,有人邀请我周末一起出去玩。我歪七扭八地在嘴上涂了口红,又怕太显眼擦掉了大半。

我们一起去了游乐园,唱了K。我什么都不会唱,听他们合唱的时候装模作样地对嘴。后来累了,去了一家甜品店。一个很受欢迎的女孩点了一杯奶茶,装在玻璃瓶里。大家都松懈下来,结完了帐,才发现我还没有点任何东西。

很少有人能承认自己不被期待。但在此刻,我对自己承认了。

在他们的欢笑和我无法自洽的沉默中,我看到那个女孩的奶茶里有一个奇怪的东西,一开始我以为是芋圆、海底椰或是其他什么,仔细一看,发现那是一只透明的青蛙。它攀附在玻璃壁上,缓慢地滑动手脚。

小亚。

我说。我叫了起来。那是小亚。小亚变成了透明青蛙。

他们吓了一跳,尖叫道好恶心,奶茶里有青蛙吗?我语无伦次地说,不恶心,那是小亚,你们快把她救出来。

于是,所有的小勺子和吸管都插进了那杯奶茶,开始翻找那只透明青蛙,那架势好像要万箭穿心,又好像是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玛莲娜周边点起的打火机。这是小亚从存在以来最受关注的一刻。可他们什么都没找到,我求饶道,是我看错了,你把它喝掉吧。那个女生看了我一眼,有点勉强地笑了,然后又点了一杯。

透明人小亚变成了透明青蛙。我想。在和没有人顺路独自回家的地铁上,我又看到了它。它很脆弱地趴在我身边的座位上,恶心得好像一摊鼻涕。忽然有个人走了过来,我没有提醒,他便坐下来把它坐碎了。

地铁上的站点提示变成乱码,抽象的概念,最后是大字,好寂寞,好寂寞。

于是,小亚又无声地死了一次。或是小亚从未存在过。

我回到了床上。棉被裹起了我,是一颗痛苦的卵。我不知道会迎接死亡还是孵化。我不想成为蝌蚪,我想成为直接被碾碎的透明青蛙。

评论

热度(6)